西安建大高质量服务“一带一路”美好人居环境建设-新华网
新华网 > 陕西 > 正文
2023 11/ 12 16:49:07
来源:新华网

西安建大高质量服务“一带一路”美好人居环境建设

字体:

  新华网西安11月12日电(记者 许祖华)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积极响应“一带一路”倡议,充分发挥“建筑科技”学科和人才优势,积极推动共建“一带一路”国家建筑类大学交流合作,加强建筑科技联合攻关,推进人才联合培养,高质量服务“一带一路”美好人居环境建设。

  前不久,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以“共筑人类美好家园”为主题,举办了首届丝路国际建筑科技大会,成立由23个国家45所高校组成的“丝路国际建筑科技大学联盟”。近年来,学校累计承办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研讨会等“一带一路”科技创新和文化交流国际学术会议20余次,牵头组建了“城市非传统水资源开发利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”等3个国际合作平台,为共建“一带一路”国家建筑类高校的学术交流、人才培养、科技创新提供了平台。

  学校结合我国西北地区与中亚国家环境气候、资源禀赋相近等特点,聚焦丝路沿线城镇化建设发展、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和城乡历史文化保护等重大问题,不断加强建筑科技关键共性技术攻关。与莫斯科国立建筑大学、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国立大学等高校、单位共同组建“一带一路”绿色建筑联合实验室,共同开展建筑光伏一体化、水资源收集和再生利用等先进绿色技术、产品的研究和推广,推动建筑业向清洁低碳转型。

  学校持续扩大共建“一带一路”国家留学生培养规模,在提升对“中国建造”“中国智造”等行业和学术标准学习能力的同时,不断强化国际学生对中国国情文化的认知理解,促进民间友好交流。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,与中建国际等20余家企业共建校企合作基地,为企业海外发展提供国际人才保障。

  近年来,学校加快“走出去”步伐,与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、中国电建集团等单位密切合作,深度参与塔吉克斯坦、印度尼西亚等10多个共建“一带一路”国家的重大基础建设工程项目,有力地促进了共建“一带一路”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,提升了我国建筑科技的国际影响力,让中国更多建筑技术和标准走出国门。(完)

【纠错】 【责任编辑:汪艳 】